top of page

故乡

什么是故乡?是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的爸妈,是黄昏时家里明亮而温暖的灯光,是因为关心而争吵后相互了解,是无论外面有多大的风雨却总为你敞开的家门。

今天是复活节,是基督教里,耶稣通过牺牲自己向人类证明自己的圣洁。而现在的复活节,演变成家庭团聚的时光。在外留学,我最怕的是这样的日子,因为满城的节日气氛,只能衬托我的寂寞和思念。今天的我从图书馆回家,回到熟悉而舒适的家,热了昨天做的饭,配上冷却的葡萄酒。一切都合我意,饭菜不咸不淡很多蔬菜,只是房子里的空旷让我不知所措。最近因为考试、project、interview的压力,让我觉得时间总是不够,可是此时此刻,我却对着空旷的夜晚不知所措。

窗外开始下雨,吧嗒吧嗒,打在窗上,我泡了姜茶并放了新鲜的薄荷叶,因为雨天最好的是就是窝在沙发上享用一杯热茶。窗外远处的云慢慢飘,近处是伦敦Battersea区的橙红色房子,春天里树变绿了,楼下的紫藤也愤怒的绽放着。现在这一刻的伦敦真美,现在这一刻的我也无比的舒适,可是无论怎样试图让自己享受这一刻,心里悲伤的老鼠总是窜来窜去,我为什么悲伤?我是不是想家了?

“月亮高高高挂在天上,为回家的人照着亮。离开太久的故乡,和老去的爹娘”

我听着李建的《月光》,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悲伤,在空旷的房子里放声痛哭。好久没有这样痛快的哭过了,放肆的大哭。因为这一刻的我可以放肆的忘记一切:自己身处几千里以外的故乡,和爹娘相隔的8小时时差,也可以忘记自己来海外求学的责任与寄托,身处异地为国人梳理”好形象“的责任。在痛哭之中,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,为了一根冰棍放声大哭、为了青涩的苦恼任性的大哭。

”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,是什么结束让我们成长“

李建的歌好像唱到我的心底,一下捅破我的伪装。这一刻,我不想坚强,也不想成长,我只想听到父母的声音、想闻一闻家里厨房饭菜的味道、爷爷奶奶重复又重复的唠叨,还有我的狗柔软而温暖的毛发。可是无论我如何任性的请求,只是回到从前这件事办不到。我知道,两个半月后,我就能结束考试飞回北京,吃到家里的饭菜,看到我的狗阿福,和妈妈谈艺术和人生,和爸爸谈未来和经济。只是,我再也听不到爷爷的唠叨,奶奶的状态也逐渐变差。我突然意识到,有时候,过去了的日子可能再也回不去。我们也许可以发展科技创造更多可能性,可是无论怎样,时间这件事我们无能为力。就好像我们手里只有一张单程票,现在经历的幸福、悲伤、愤怒、宁静,每一刻都是唯一的。所以我们能做的,只是珍惜和尽最大的努力享受这次旅程。

雨停了,云散了,曲终了,我也应该收起自己的悲伤了。什么是故乡?我想它不只是一个地方。谁说过,home is family。故乡是家和人,是陪伴、不计回报的付出、接纳和支持。我会在心里为故乡留出特殊的地方,因为我想不管我走了多远,都需要回家。回家了,卸下责任和坚强,休息疲惫的翅膀,好能继续飞翔。


RECENT POSTS:
SEARCH BY TAGS: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